引述 獬豸

據「異物志」記載:

「東北荒中有獸,名獬豸;一角,性忠,
見人鬥則觸不直者,聞人爭則咋不正者。」

古代執法者所戴的禮帽就叫「獬豸冠」,
「後漢書」中亦有記載:「法冠,一曰柱後,高五寸,
以纚為展筩,鐵柱捲,執法者服之侍,
御史侹尉正監平也,或謂之獬豸冠。
獬豸,神羊,能別曲直,楚王嘗獲之,故以為冠。
胡廣說曰:春秋左氏傳有南冠而縶者,則楚冠也,
秦滅楚,以其君服賜執法近臣御史服之。」


這篇是我同學Blog的文章~
這兩個自唸:ㄒㄧㄝˋ ㄓˋ
中華民國憲兵之象徵物為獬豸,也是全國唯一擁有象徵物之軍種。
 
我上課讀到這個~還有憲兵徽的意義~

由童子軍徽及憲兵執行任務用之兵器、刑具及法律所組成,代表憲兵之精神與任務。
童子軍徽:代表憲兵為民服務竭盡心力。
書籍:代表我憲兵執法之依據~~六法全書
雙槍:革命之武力,執行保國衛民、護衛領袖之神聖使命。
繩穗:代表我憲兵執法之權利與義務。
 
那時我就有個深刻的印象~
原因是因為HERO還有我們都是新鮮人這兩部日劇~
(我想有些人知道我看日劇看很兇吧)
這兩部日劇都有提到他們所擁有的徽章分別代表的意義~
像是HERO中的這段

"你知道我們檢察廳的徽章代表甚麼嗎?
你知道甚麼是秋霜烈日嗎?
這個徽章所代表的, 便是秋天的冷霜以及炎夏的烈日,
不停提醒著: 擁有權力的我們,
要去評判一個人的工作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,
也可以說是我們檢察官一個理想的象徵,
我們就是將這個理想放在心上去做這份工作的!"

 
這些話真的會讓人引起注意~
所以我也才會注意到我們課本上談到的憲兵徽之類的東西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倫倫3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