溝通的藝術(http://www.cca.gov.tw/imfor/new/imfor_18/html/1-22.htm)

一、溝通藝術淺釋
溝通的目的是在溝通雙方皆有表達意見的前提下才能達到,充分了解彼此的意思,求取最小(或最大)異中求同的地方。
二、溝通原則研探
 (一)次文化:當面對各個層面的服務對象時,有必要先了解對方的次文化背景。
 (二)個別差異:即使孿生也不可能有相同的個性,因此不能以相同的模式加諸在每個人身上。
 (三)自我溝通:先瞭解自己的優缺點會帶出良好的效應。
 (四)真誠與傾聽:保持真誠的心態在溝通上是很重要的。傾聽除了用耳朵以外還必須用心聽。(語言的與非語言的)
三、溝通障礙及解決之道
 (一)障礙
  1.成見:因為我們無知所致。
  2.評價:對任何事情皆下評價,可能會阻礙自己的發展。
  3.說教
 (二)解決之道
  1.自我認知:等於自我溝通。
  2.避免濫用權力
  3.採開放心態:新志工充滿期待,老志工充滿無奈,因為太高的自我期許導致無奈,因此須開放自己,以寬大的心胸對待個別差異。
  4.尊重:自我顯示太多,即無法達到絕對的尊重。
  5.自我進修:勿自滿才能讓自己有進修的機會。進修機會無所不在。
四、溝通技巧簡介
 (一)P.A.C理論與應用:P→父母狀態、A→成人狀態、C→兒童狀態。
  1. 互補式:以對方最能適應的狀態加以回應(最有效的溝通)。
  2. 交錯式:會產生溝通不下去的情形(溝通不良)。
  3. 曖昧式:表達方式與實質的溝通並不一致(易生誤會)。
 (二)良效表達模式
  1.開放與封閉句型:例如「今天天氣好不好?」「今天天氣如何?」兩句不同的問話方式,前句一問一答,不問就不答了,後句則可能引出許多開放式的溝通。
  2.肯定式批評句型:
   A.客觀地描述對方的行為……。
   B.此種行為對我的影響……。
   C.這種影響給我的感覺……。
   D.表達我的期望……。
五、溝通真的是一門藝術。

語言與溝通的藝術(from http://www.cca.gov.tw/imfor/new/imfor_18/html/1-29.htm)

一、 前言
語言是人生命的出口,人情感的出口。話和語言變成情感的象徵,生命的象徵。語言在現在社會中,是愈來愈重要。語言的經驗,聲音的經驗,變成現在社會一個迫不及待、每天在重複的經驗。不斷的打電話是代表寂寞,在寂寞的世界裡需要一個聲音,聲音裡面有表情、生命、溫度。現代人不斷尋求在聲音裡面,尋找一種生命和生命的貼近。我們不能忽略聲音在現代人、現代社會愈來愈形成一種生活的必要性。聲音是無所遁形於我們的生活經驗。影響我們的情感,決定我們的思考。一句好話有時可以創造或發覺一個天才。語言的力量可以使一個墮落的心靈從新站起來,也可以使一個生命毀滅。在我們為其他人服務的時候,語言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。

二、語音的訓練
語音,語言的聲音。沒有聲音就不能構成語言的效果,語言第一個部分就是發聲。一個成功的電視主播或候選人,要贏得觀眾的注意,頭一個條件是聲音,不在聲音美不美,聲音最重要的基本條件是自信。一個人講話不清楚代表沒有自信。肢體語言沒有表現出來,從好的方面是含蓄,從壞的方面來講是沒有自信。自信不夠,不敢把手伸出去,不敢把表情表現出來。我們這一生中之所以失去某些東西,常常是因為當初沒有把話說清楚。很多摩擦、誤解、傷害,常起源於模糊、不清楚。聲音的清楚是第一步,聲音的清楚就是拿出力度來,把話說得圓融、飽和。如何把話說清楚,心理建設第一步就是自信。聲音清楚,再來講究節奏。一個好的語言要有韻律,像音樂一樣,詩人是最懂得質感的人,詩的美在於字的精鍊和韻律。唐詩三百首是訓練語言韻律最好的方式。他大部分是五言的和七言的,五個字一句和七個字一句剛好符合這個民族的發音。要把話說得有味道,在聲音中要有力道、飽和,夾帶一點詩的韻律。

三、語意的分析
語意,語言的意義。光是聲音清楚還不夠,把話說清楚,講明白。語言的意義說得是語言的科學性。語言的科學性就是語言的精確性。語言的不準確造成以偏概全。以偏慨全造成溝通管道的困難。人生溝通不一定都要用科學性的語言,文學性的語言很美但不科學,人生永遠包含顆學性的語言及文學性的語言。何時科學,何時文學,都是有講究的。語言學是要幫助我們去檢驗語言的科學性,適時的把語言加入一點光線和水分。理性是光線,感性是水分。這兩種成分都需要同時在語言裡面。

四、語型的掌握
語型,語言的句型。有些句型在人生當中會形成一種破壞性,有些句型在人生當中會產生一種包容性,在人生當中應多一點包容性。人性不喜歡一種句型,威權式的句型,「你應該、你必須、你一定」,雖然有時必要,但人性不喜歡。問句有一種包容性選擇的主權。不要對別人說「你錯了」,要說「你沒有錯,站在你的立場講,但我覺得如何、如何,你認為怎樣?」。這是一種良性的對話。當人被說「你錯了」時,會產生反彈或拒絕,都是一種反溝通,他並不會改。你沒有錯,站在你的立場下,給對方一個台階下,如果為別人留一個餘路,別人也會為你留一個餘路,這句話不壓抑對方,也不委屈自己,民主是良性的妥協,不以任何一方意見為主軸。語言表達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傾聽,當我們學習說話之前先學會聽話。但不僅要聽話還要有良性的回應。對情緒不穩定的人,他需要的是情緒的陳清,情感的被承認,最致命的一擊是孤獨的受傷害、寂寞的受傷是最大的受傷。好的語言句型是一種心理學上的「同理心」,「同理心」就是站在別人的立場看他的問題。語言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打開人的心防。人在電視前容易產生一種不負責的說話習慣,逞口舌之快。久而久之,人際關係也會如此。這樣的語言是具有毀滅性的。但語言也能是有溫度的,讓我們的聲音、語言成為萬能的祝福。

五、溝通
找話題是一個溝通中很好的訓練,談熟悉的東西,談「此時此刻」,談話、教學、溝通的時候,找熟悉的東西,人談自己熟悉的東西最有自信。心虛的時候最沒有自信,談眼前的東西,讓別人有接話的空間是很重要的。面對一個團體或人,第一個談的是自己熟悉的,第二個談對方熟悉的,是對方所期待談的。一個會說話的人一定是一個會聽話的人,一個會說話的人一定是一個會觀察的人。會觀察的人必然有資料可談。先天或許有些不同,即使再怎樣練習,也不能度過某些關卡,有一種是每個人都有的。這個國際語言、萬國語言就是微笑,當我們以真心待人時,微笑辨識亦種語言。人除了聲音語言之外,還有一種語言就是肢體語言,一個手勢、一個動作,就知道他的意思。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將語言訓練的很好,但是善意的眼神,溫暖的表情,溫暖的手,這都是語言的一部份。

這是我在文建會看到的文章~

為什麼會想用這個主題呢?

今天我好像又溝通失敗了,決定事情太過於透露出我的感受,也是很容易出現與我所望相反的結果~表現太明白很容易使對方退卻~

看來我還有段苦日子要走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倫倫3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